几乎不敢相信,在钢筋水泥的城市空隙里,我也拥有了自己的菜园!
它本是一块荒地,就在我家地下室旁边,本属于开发商垒起的一个窄窄的台基,下面有许多石块瓦块。瓦砾堆中杂草丛生,尤其是今年,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此处人迹罕至,野草在属于它的角落里肆虐疯长,一丛丛,绿油油的。
花草和人一样,命运有时不在自己手中,它取决于另一颗心的一念之间。
这个角落里疯长的野草,一瞬间就被我连根拔起,只因我的心血来潮。看见原来的同事在乡里种了一块菜园,羡慕不已,瞥见这个小角落,便起心将此处改造成一个小园,一个人的一念,往往就可以改变另一个世界。
拔完草,去学校借来铁锹和锄头。第一步:翻土。第二步:施肥。去农资站买来化肥,均匀撒上,土膏微润,土地肥沃。种什么呢,听人介绍,点了几颗豆角。经过一天的忙碌,我的小园正式挂牌成立。
有了这个小园,心中便有了牵挂。以前我几乎不注意这个小角落,现在,每天进进出出时,情不自禁地去看看我的小园。种子发芽了吗?会长出来吗?过了四五天,一颗绿色的小芽终于从泥土中冒出来了!几天之后,接二连三冒出来七八颗小芽。微黑的泥土与嫩绿的小芽相映,仿佛田园织出的诗情画意,我蹲在园边,欣赏这个小小的世外桃源。
院子里不时有人好奇地过来瞧一瞧。我的惊喜与诗情有时也会得到回应,大多是浪漫主义者。小园旁边还有一个小花园,是老领导柳校长和许校长开发的,两位老人晚年生活多姿多彩,拉拉二胡,打理小园,我与两位老校长站在两个小园之间的空地上,闲聊几句,颇有“开轩面场圃,把酒话桑麻”的田园风。
我的惊喜与诗情也换来了不屑,大多是忙碌的家庭妇女。有的说年轻时干农活干累了,如今看见种菜就头疼,没这闲情雅致,有的说菜园打理起来很麻烦,没这耐心,也没这闲工夫。
望着那几棵纤细的小豆苗,我的心中也打起了退堂鼓。别人告诉我,过几天豆苗长起来,还要给它搭个架帮助它生长,哪来的架呢?有人说去仙下河边的竹林里砍几根竹子来,想来就觉得麻烦。不知不觉又过了几天,豆苗长高了一些,我也有些忙,有时突然想起,也提醒自己说豆苗要搭架了,可是一忙起来又给忘了。
父亲从武汉回来,说我的豆苗是长不好的,因为那里有一棵大树,阳光被遮住了,没阳光可不行。反正种菜全是好玩,算了,就让它自生自灭吧。
这几天正逢暴雨,我还是偶尔去我的小园瞧瞧,因为地基很高,几颗豆苗没泡在水中,风雨中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。豆苗长出了藤,因为无人打理,藤蔓像个调皮的小孩儿到处乱爬,有一根竟然爬到墙角边的杂草丛中,与一堆杂草紧紧相拥,我轻轻地拉呀、扯呀,才把它从杂草的怀抱中拽出来。
望着这几颗豆苗,心生内疚,世上本没有你们,只因我的一念之间,才有了这几个小生命,不管你开不开花,结不结果,我总要认真打理一番,该浇水就浇水,该施肥就施肥,该搭架就搭架,你怎么样我管不着,但我至少该尽自己的心吧,这么想着,觉得这园子竟然挺像是我的教室,这豆苗就像是我的学生。再差的孩子也需要人的帮扶,怎能因它不会开花结果就彻底放弃呢?豆苗与我的相遇,学生与我的相遇,都是一场生命中最美的相遇!
雨还在下。我撑着一把雨伞,找来几根竹竿,为豆苗搭了一个简易的架子。开不开花、结不结果没关系,但你总要有人管,有人疼,有人爱吧。
小园让我更懂责任,小园也让我懂得了希望。园子的一角是移植园,家里奄奄一息的花草都被请到此处“疗养”。疫情期间,一盆紫鸢无心打理,叶子黄了。一盆白掌,被毫无经验的我放到一个密封的花盆里,折磨得垂头丧气。一盆茉莉也无精打采了。我觉得几盆花都弃之可惜,死马当成活马医吧,将它们移栽到这里,空气清新,在少许阳光雨露的滋润下,竟然起死回生,令人惊喜。不放弃,它也是生命!
打理这个小小的园子,就像打理我自己。方寸之间,我更明白教育的真谛。希望与责任,是与非,善与恶,往往就在一念之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