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过得真快啊,转眼你已是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,记忆里的你仿佛还是那个剪着蘑菇头的小皮孩儿,那么雀跃,那么闹腾。
这些年看着你一路成长,一路改变。你不再是那个总是强颜欢笑,走哪都笑笑的女生了。你变得敏感,开始不在众人面前流泪,受到委屈会躲进厕所无声哭泣,遇到难事你也鲜少会找人倾诉。你知道吗?有时候,你坚强得让人心疼。
中考失利,让你经历了人生少有的黑暗期。那一年,你沉默寡言,畏惧将来,也总怀念过去。你厌恶与人打交道,你开始独来独往。因为不想离别,所以害怕遇见。后来,你总跟我说你很感谢那些室友,无论你的心情是好是坏,她们从来都是以热情相待。尽管他们未必懂得你的伤痛,却也常常能够给你一些宽慰。感谢这些善良的人儿,陪你度过那些度日如年的悲伤岁月。如今的你可以面带微笑的向我讲述这些不堪的日子。你说忘记伤痕才可以重生,我想,你是真的长大了。
现在,你的高三生涯也接近过半了吧?高一的你常说希望马上念高三,因为这将意味着可以离开,如今的你终于如愿了。高三的日子比想象中更忙碌却也不失光彩。你喜欢这个有爱的大家庭,你说他们可以容忍你的一切,让你在这里重拾昔日的快乐,哪怕笑容不再纯粹,却也发自内心。那些并肩作战的伙伴让你愈发留恋这里,也许将来你会想念这里也是因为这里的人儿吧。
从我记事起,你便是一个重感情的人。你懂得感恩,感恩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,因为他们,让你的记忆长河源远流长。你用心对待每一份感情,亲情也好,友情也罢,当他们夸你是个有心的孩子时,你笑言“不是我有心,而是我心上有人”。我知道这并非一句简单的玩笑,只是你牵挂的太多,有时候甚至连自己都无暇顾及。在感情面前,你患得患失,你甚至害怕离开,那些令你欢喜的人儿你多想挽留,却终究还是成为了她们生命中的匆匆过客。也许每一段感情都有自己存在的意义,每一次别离都是为了新的开始,我想,珍惜当下兴许比怀念逝去的岁月更有价值。
比起离别,你更害怕的是死亡吧!面对父母的小痛小病,你总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,而我却真切地看见你在黑夜里为之偷偷抹泪。面对你的竭嘶底里,我不知所措,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你,因为我从不敢想象父母离开的那一天。我愿用我一生换他们岁月长流,你又何曾不是这样想的。
现在的你,会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。你有了喜欢的偶像,追求的目标,你为之努力,为之奋斗。我曾见过你在城市沉眠的深夜奋笔疾书,也见过你在繁星未落的清晨埋头苦读,那些日子很不好过,你却也乐在其中。你说感谢那些喜欢的人儿,成为你的温暖,你的念想,她们让你的生活有希望,有动力。
现在的你,有梦想,有希望,却偶尔也会迷失彷徨,当你发现在梦想面前有一堵叫现实的墙时,你落泪了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你那么挫败。你说你可以接受所有的冷眼和嘲笑,却终究还是败给了现实。我知道你很无助,也知道你从来不会把关于这些的真实想法告诉家人,因为你怕他们负担太重。你的梦想兴许遥不可及,却支撑你走到了现在。要知道,坚持到最后一刻便是成功来临的时刻。我希望你可以坚定内心,不忘初心,永葆热情。
辛夷坞说:“青春就是用来追忆的,当你怀揣着它时,它一文不值,只有将它耗尽后,再回过头看,一切才有了意义——爱过我们的人和伤害过我们的人,都是我们青春存在的意义。”
小的时候,你盼望着长大,盼望着成年,渴望自由,可今天的你怎么会突然感觉到忧伤?成人世界也许没有洋娃娃,没有童话,但我希望你依旧可以保持童心,保持对这个世界一如既往、从一而终的热爱。无论这个世界喧嚣纷扰,都不会让你丢失梦想。
今天你就18岁了,以后也是个成年人了,未来我希望你可以做个坚强而又不常流泪的女子,要更加自强、自立、自信。愿在梦想能到达的地方,有一天你的脚步也能到达。
即使未来孑然一人,也要不停向前奔跑,勇敢地迎接来自未来的挑战。
金小笛,18岁生日快乐!成年快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