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岁末至2023年初,全世界好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样:在美国,爆发40年来最致命流感;在澳大利亚,森林大火致使5亿多野生动物死亡,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烟灰;在东非,五亿多蝗虫无情地糟蹋农作物,现在它们疯了似的飞向地球的四面八方寻找食物;在中国武汉,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人们,现在正向全世界蔓延……
在这个非常时期,中国无数白衣天使在前方战斗,全国大中小学生则从2月中下旬开始,陆陆续续开展线上学习。无论是大城市还是小乡村,同学们都可以通过手机、电脑等网络获取信息、获得免费的优质教育资源。在这个春天,停课不停学,人们通过线上学习、交流、分享,从而增长见识,开拓视野。
在网络上学习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产生的新事物,面对线上学习,有人高兴,有人难过。高兴的是:这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,也可能是一些学生曾经的梦想,当梦想实现时,那心中的高兴当然是不言而喻的。难过的是:网上学习真正落到实处需要付出很多辛劳。因为受地点、时间的限制,对学生的管教,很多时候老师是鞭长莫及。在使用手机、电脑时,学生会受到很多诱惑:网上游戏,同学、朋友间的八卦聊天,吸引眼球的视频……这些诱惑,孩子们随手可得,带给他们无穷的快乐,他们置身其中,忘了世界,忘了吃饭,忘了自己。而网上学习却要求高度自律,听课、记笔记、思考、做作业、反馈作业……一系列要求和以往的到校上课没有什么区别,甚至课后没有完成的作业也必须利用碎片时间完成,这需要学生们付出相当多的汗水,相当多的艰辛。
从当前的学习过程来讲,网上学习和网上玩游戏、刷抖音、和朋友聊天等来比较,确实处于下风。但是玩游戏等网上娱乐,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,而且它会诱惑孩子像着了魔似的整天牵挂着、重复着这个无意义的事情,长期下去严重危害学生身心健康,到头来给孩子、给家庭带来的是苦难;而自律的网上学习给孩子带来的是暂时的苦,累积下来却是甜蜜的果实,它给个人、给家庭、给社会带来的是财富。社会价值、社会意义,将由这些能吃苦、能顺应社会、顺应潮流,面对困难不是抱怨,而是勇于接受挑战,勇于接受新事物,迎难而上的人来创造。
毛毛虫破茧成碟,在阳光下展现它的美丽;金蝉花费一生的力气脱壳获得重生;壁虎遇险毅然断尾得到逃生的机会;凤凰涅槃,经受火的锤炼……无数劫后重生的例子告诉人们,要想获得成功,必须经历生活的考验。
面对如盛开的罂粟花般的网络诱惑,学生们该怎么办呢?首先,大家要有明确的目的,现在网上学习,不是老师,不是家长逼孩子们,而是时代,是社会,是潮流要求我们必须这样做。新形势下,网上学习加纸质书本的学习,这是现阶段最主要的学习方式,而且这样的方式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,我们必须接受并认真执行。而且,这样的方式随着学生正常返校后,在周末,在假期也将延续。从网上获取教学资源,获得知识,增长见识,这会是以后学生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途径。我们不能选择时代,但我们可以选择方向,通过努力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,甚至为社会作贡献。
那么,该如何进行网上学习呢?第一,目的明确,上网就是学习,不是玩,不是混日子。第二,有详尽的计划表,具体到每节课,碎片时间、周末安排。第三,每天事,每天必,不能拖拉,否则作业累积的结果就是恐惧,失掉信心。第四,利用碎片时间、周末时间,查漏补缺,整理笔记,回顾知识与预习新知。第五,有较强的执行力,无论发生什么事情,学习计划一旦制定,必须严格执行,除非有更好的办法代替。第六,家长、老师共同监督孩子学习,有问题及时交流、帮助。
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,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。孩子们,你们流下的汗,吃过的苦,是你留下的脚印,它会帮助你们攀上高峰。当春暖花开之时,当你们站在顶峰,就能看到风光无限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