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菠菜之谜_记叙文作文1500字
这段时间,爸爸每天下班回家,总要带回来一袋小菠菜,就算买了其他菜,但小菠菜也是必不可少。
我很奇怪,也曾问过爸爸,为什么每天都买小菠菜?但爸爸总是笑着说他喜欢吃小菠菜。
不对,爸爸从来不喜欢吃青菜,尤其是小菠菜。妈妈为他的健康着想,曾多次跟爸爸争辩,让他多吃点青菜,但爸爸总找各种借口替自己搪塞过去,为这事儿妈妈好多次都跟爸爸冷战,但效果还是微乎其微。可是,这段时间,他却性情大变,不但吃青菜,而且还天天吃他最不爱吃的小菠菜,这其中一定有什么隐情。我决定来一次“明查暗访”,一定要弄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爸爸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。
于是,星期三下午放学后,我没有直接回家,而是躲在了爸爸单位大门口对面的玩具店里,等他下班后就在暗中跟踪他。我小心地跟着爸爸,远远地盯着爸爸的背影,像个小特务似的在他后面走着。
爸爸哪儿都没去,径直来到了菜市场。他对别的菜摊视而不见,径直来到了一个老奶奶的菜摊上。我悄无声息地迂回到了菜摊的侧面,这样方便看清菜摊上的情况。只见摊主是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,她的脸上刻着一道道皱纹,手上裂开大大小小的口子,身上的衣服破烂不堪。她行动迟缓,左脚还好像有一点儿跛。爸爸来到摊前,正好老奶奶吃力地想把一筐黄瓜搬到案板上,爸爸见状二话没说,伸手搬起黄瓜放到案板上,说到:“李奶奶,今天的生意还不错吧?以后这搬搬扛扛的活儿就别干了,早上我来帮你搬吧!”
李奶奶说:“生意还不错,就是每天麻烦你帮我搬这挪那的,辛苦你了。小伙子,谢谢了!”
爸爸说:“快别这么说,我身强力壮的,干点活不算啥,再说这是我应该做的,权当我锻炼身体了。李奶奶,还是老规矩,再给我称点小菠菜吧。”
李奶奶说:“小伙子,你天天吃小菠菜,一定吃烦了,今天你拿一些别的菜尝尝吧。”
“好!”见爸爸没在坚持,李奶奶就给爸爸称了一些其他的菜,没想到,称完其他的菜后,爸爸照例又称了一些小菠菜放进菜袋里,然后给李奶奶算钱。李奶奶见状,笑着摇摇头,没在说什么,很快给爸爸结了账。爸爸又叮嘱了一番,再检视了一下菜摊情况,见没什么不妥的了,才放心地跟李奶奶告别。
在回家的路上,我奇怪极了,街上有那么多的菜摊,为什么爸爸偏偏选李奶奶的菜摊呢?一回到家,妈妈见爸爸又买了一袋小波菜,刚要开口,我作了一个停的手势,妈妈不说话了。
我把爸爸拉到了沙发上坐下,说:“老爸,老实交待!你为什么要买李奶奶的菜呢?而且必须买小菠菜?”
爸爸眨了眨眼睛,一时之间没明白状况,不过马上反映过来,用手点着我的脑门,笑着说:“你个小鬼头,竟敢跟踪你老爸!”随后,他沉默了一下,才说:“李奶奶有残疾,老伴儿去世的早,她含辛茹苦地把儿子养大,没想到在一场车祸中儿子又被撞成植物人,躺在床上不能动。家里仅靠一点儿救济金度日,没有其他生活来源,就只能在菜市场卖菜为生。又因为没钱,她进的菜几乎都是别人挑剩下的,卖不上几个钱。特别是小菠菜,别人都不卖了,她还在卖,就因为小菠菜是最便宜的。像今天买她的小菠菜,只不过是一点小钱而已。”听了爸爸的话,我恍然大悟,原来爸爸是拿买菜为借口,在暗中帮助李奶奶。难怪他爱吃青菜了,难怪他吃了他最不喜欢吃的小菠菜!更让我敬佩的是,爸爸这种热心助人、尊老爱老的品质。是啊,几块钱对我们来说可能不算什么,可对李奶奶来说,那就是雪中送炭啊。而爸爸为了帮助李奶奶,竟能克服自己的不良习惯,而且还做得心安理得,开心快乐,这才是最让我由衷敬佩的地方!
从那以后,我们一家成了李奶奶菜摊的主顾,爸爸妈妈是菜摊上理所当然的“力工”,而我放学后就成了李奶奶的“小助手”。而且,我们不管买什么菜,不论刮风还是下雨,酷署或是严寒,都一定光顾李奶奶的菜摊,不是因为我们家人多么高尚,而是觉得能帮助别人,同样也快乐了自己。
我以后也要学习爸爸的品质,要帮助别人。我现在明白,做人要“不以善小而不为,不以恶小而为之”,这样,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