巨匠-记叙文作文2023字
他不是巨匠。
赵僧子在山崖中醒来,单薄的布衣贴在皮肤上,洇开寸寸入骨的寒意。几声虚弱的雁啼乍起,他听见盘旋着的猎猎黄沙,才恍然记起入秋已许久。
借着熹微的晨光,他恭谨了神色坐起,从木桶中取了仅剩的清水净手,拂去面上的风尘。兀自埋首崖洞中多日,狼狈得很,但他心间却一片快意,如浸过水的圆月般盈满沉甸甸的满足与狂喜。赵僧子难得妥帖地整理好容色,又朝莽莽荒原拜了三拜,方才小心步入洞窟。
赵僧子是塑匠,居于洞窟中,修复前人遗落的彩塑。洞内尘沙扰人,却遮不住他欲燃的双眼。那依托着崖壁默默无语安座莲座上的,是垂眸的释迦佛,如一曲遥遥异世低吟的梦歌。多么无瑕的佛啊,肌理细腻如剥壳的卵白;又似瓷器,是上好的佳品。佛微并的指节圆润,面容饱满丰盈,如春花却不轻佻,眼尾亦含着不可传的低语。那袈裟上绣着“山奇云露绕,林深群鹤鸣”不拘的风流写意。佛腕上一串檀珠,纹镂精奇繁复,仿佛于其中锁了一花一世界,是凡人悟不明的一叶一菩提。赵僧子迷醉于这至高的美,不由扑通跪下,只觉自己这等俗人卑微到了尘埃里。
前人将彩塑推到登峰造极之地。他区区一个塑匠,只守着洞窟安然修复塑像,便已是难得的福气。赵僧子想不出为何前朝巨匠会有那样灵巧的手,那样传神的技艺,那样干净的心:他们呕尽心血的作品,无暇堪称神迹。但也不必想明白,赵僧子知晓自己斤两,毕竟巨匠难求,于璨然的光焰中俯首便足够。面对盛大的美丽,庸人只好屏息。
赵僧子以为,日子便也就这样波澜不惊过下去。可当藩王召见他,要他在石窟内绘出自己功绩时,赵僧子听见命运不甘的声音,他身侧的拳攥紧又松开,掌心留下深深血印。
辉煌宫殿中,粗布青衫的他如一点尘埃,渺小无力。但他终是昂起头,朝王座上高高在上那人一字一顿说:“怒难从命。”
藩王的震怒是早已料到的。赵僧子木然立着。旁观他粗鄙面庞上爬升起怒色,身居高位发号施令惯了,疾言厉色的模样如一场骤雨呼啸着卷起沉沉的浪涛。赵僧子怕吗?他当是怕的。卑微的塑匠微微诺诺于俗世中辗转多年,此刻不合身宽大衣袍下的瘦弱躯体早已颤抖得不成样子。他额上覆一了层细密汗珠,却早已死死咬紧牙关不肯退让。三十余年窝囊生活中积攒下来的仅有的贫瘠勇气,于这一天被赵僧子悉数用尽。他像前朝的守陵人,死死守在日渐没落的彩塑前,妄图以一已之力挡住所有不轨的豺狼。“无论什么刁难都冲我来吧。”他这样想,又费力挺直了脊梁。
赵僧子被押入牢中,漆黑的狱吏他想起石窟中的那些夜晚。他在幽微香气般隐约的目光中虔诚端详一尊尊佛像,如闻庙宇杳杳的晚钟,庄严音色水纹般漾开在洞窟中,也同样漾开在此时冷寂的囚笼。佛说因果轮回,佛说善恶有终,佛说如梦幻泡影,所以是否今日所担下的一切苦楚,都会在弹指一生中平静地消逝,结下来生的善缘。赵僧子闭眼抚过腕上一道道狰狞的疤,难得挤出一丝真心的笑意。那请佛来世予我多些灵气吧,他想,毕竟我也奢望过接近巨匠,赵僧子此夜难得好眠,“佛能渡我”,他在心底默念。
那一日狱卒押他前行。久未见到光线,赵僧子眯了眯眼,却见他年幼的儿子被大汉制住,啼哭声不绝。他磐石般不渝的心倏地动摇。那是他的孩子啊,虽说聚少离多,虽说他从未给予一个父亲应给的关怀,但那是他的孩子。
逞强的狱卒在藩王面前邀功似的踹上孩子,赵僧子痛苦地团上双眼。“现在愿意塑像了吗?”藩王趾高气昂问。
赵僧子咬紧牙关,只闭上眼。他不能,不能为了自己不足道的小家,亲手摧毁多少朝代多少巨匠心头血凝成的宝藏。
“就知道这样。”藩王轻笑,命下人抬来一尊彩塑。他羊皮靴踏上佛温润的面庞,嘲弄似的轻碾几下,几片丹色随之剥落,像风干的枯叶无力陨落。赵僧子如野狗船吼出声,他混浊的眼中蔓状血丝密布如蛛网,指甲陷进肉里,尽全力妄图挣开犹卒蛮横的掌控。
“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?”他在哭声中崩溃高喊,膝上硬生生挨下一记铁根。
“你毁掉的不是几块泥,几点颜料,你抹杀了千万人所珍视的光荣啊。”他好像这辈子都没有这样用力地说过话,胸腔脑海一片海啸似的涌动。他被更多的人钳制着,数不清的拳脚从各个方向袭来。赵僧子倒下了,他跌入尘埃。他呛了一口混着黄沙的空气,喉头涌起滚烫的腥甜。他好像失去了一切感知能力,没有痛,没有声音,眼前唯一明晰的是那只脚下的佛如一安谧的笑靥,静好如莲。
“我答应你……我为你塑像。”赵僧子费力丢下这句话,陷入不省的昏迷,
再醒来时,他身处长居的石窟,周遭景物破败却熟悉。赵僧子含泪向一尊尊佛像叩首,前额撞出斑斑血迹。“我采协了。”他想,“我是罪人!”他深深望向正中央释迦佛澄明的眸光,在心中默念,“佛能渡我,我必护佛,”
赵僧子仔细整理好衣着,将发重新竖起,面容上一派气度坦荡。他细细抚过相伴多年的工具,眸光坚定而深沉。“我必不负佛。”他想。
不知多少时日过去,赵僧子于山崖中醒来,几声孤雁悲啼有几分熟悉。他揉了揉发涨的眼,惊觉又是一秋。
身后洞窟中一尊尊以藩王为型所塑之像张牙舞瓜作凶恶状,却栩相如生自有一番威严。赵僧子浅笑,为这容纳着藩王塑像的洞窟命名——阎罗殿。
够凛然,够气吞云天,藩王笑得眯起眼,却不知——他已身处森然阎罗殿。
安居于石窟间,赵僧子逍遥快意。他以余生,以全部精力,以万丈心头血,来点染佛陀间一寸殷红的丹砂。
悄无书息地,赵僧子成了最后的巨匠。
他却说,我只一介庸常塑匠。